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关于开展“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青春力量”2024年“西财暖冬”社会实践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2日

初审/骆福文 复审/曾妮 终审/王隆庆 责编/程红




为深入开展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加强理论学习与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贯通起来,鼓励西财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奋进姿态与新时代同向前行,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校将开展2024年“西财暖冬”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青春力量

二、活动类别

专项一: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实践

(一)SWUFE未来财经计划

SWUFE未来财经计划(以下简称“未财”)鼓励西财青年发挥专业所长,利用假期返回家乡开展青少年儿童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创新式“四位一体”教学方法,培养青少年财经素养,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财富观、劳动观,助力青少年成长之路,为未来的幸福生活播种、为实现人生梦想奠定基石,推动青少年财经素养全国公益普及;同时在教育实践中,引导实践团队扎实学识、投身实践,着力培养“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的西财青年品格。

活动形式与要求:

1.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可自行组队,团队成员可跨专业、跨年级、跨立项推荐单位构成;

2.每支团队人数控制在6至10人,省外项目要求至少2名成员来自该省份;

3.活动时长应不少于5天(不包括往返时间)且实践服务的青少年人数不低于20人;

4.一人仅可担任一支团队的负责人;

5.活动专项分为必选内容和自选内容(具体详见附件1),所涉及的自选内容,需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具体内涵。

(二)一“碳”究竟——绿色创新与科普实践

一“碳”究竟——绿色创新与科普实践项目(以下简称“双碳”)鼓励发挥西财青年力量,将“双碳”知识趣味化、通俗化,并与财经知识相结合,开创绿色经济视角,面向以青少年儿童为主体的社会大众进行绿色创新与科普实践,引导大众养成低碳生活方式,树立绿色创新理念,适应未来、创造未来,助力国家“双碳”战略。

活动形式与要求:

1.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可自行组队,团队成员可跨专业、跨年级、跨立项推荐单位构成;

2.每支团队人数控制在6至10人,省外项目要求至少2名成员来自该省份;

3.活动时长应不少于5天(不包括往返时间)且实践服务的青少年人数不低于20人;

4.一人仅可担任一支团队的负责人;

5.活动专项分为必选内容和自选内容(具体详见附件1),所涉及的自选内容,需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具体内涵。

专项二:“返家乡”社会实践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的阐释,通过学生家乡为纽带,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作为社会实践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引导大学生通过返乡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活动形式与要求:

1.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自行报名参与团中央组织开展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2.限单人报名,相关申报材料由学生自行投递。

三、活动流程

(一)启动与宣传动员(2023年11月下旬)

2024年“西财暖冬”社会实践活动宣讲会将于11月28日下午14:00在弘远楼105会议室(400人厅)开展。会上将集中宣传、动员和安排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有意向报名社会实践的同学请务必参加),请各单位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二)团队申报(2023年11月下旬)

有意申报专项一的实践团队需填写立项申报书与安全承诺书(见附件1),亦须于12月4日前参加并完成主讲人测评,并于12月6日前向立项推荐单位提交电子版报名材料,具体立项材料提交形式请关注群聊信息。

有意申报专项二的实践团队请关注“创青春”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关注群聊信息并完成报名申请。

(三)项目培训(2023年12月5日)

2024年“西财暖冬”社会实践活动培训会暨展示课观摩会将于12月5日开展,届时将会以观摩课程的方式对各专项一申报团队主讲人进行培训,培训会参与情况将作为立项审核的标准之一。

(四)资格认定(2023年12月上旬)

专项一各报名团队于12月6日前向立项推荐单位提交电子版报名材料,立项推荐单位将根据材料审核要求进行立项资格认定与团队推荐。

(五)项目实施与过程追踪(2023年12月下旬-2024年2月)

专项一各实践团队按照要求和拟定的实践方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务实创新,出效果、出成绩。“西财暖冬”工作组将于12月中旬进行专项一团队的实践物资发放,包含培训手册、实践旗帜、教材教具等物资。

专项二各实践团队按照当地团组织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并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通过“创青春”新媒体账号后台留言方式参与投稿。

(六)工作总结与表扬(2024年3月)

参加2024年“西财暖冬”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团队在实践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专项一实践团队需收集反馈数据(主要包括实践地点、覆盖对象、学生及家长反馈意见等),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结项材料提交至立项推荐单位。专项二实践个人在各单位要求下提交相应实践成果。

春季开学后,校团委将适时开展2024年“西财暖冬”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与评优工作,对表现优异和成果突出的组织、团队、个人等进行通报表扬。

请有意申报专项一和专项二的同学加入以下群聊,后续我们会在群聊中进行通知和立项材料的收集工作。


2024年财税“西财暖冬”社会实践交流群(群号:630614818)

2024年财税“西财暖冬”返家乡专项交流群(群号:608398681)


      附件1: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实践专项立项申报材料.zip

      团队信息汇总表.xlsx

共青团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委员会

202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