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2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1日



为做好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3号)文件精神和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相关要求,以及学校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并负责受理考生的申诉。

二、复试办法

1.复试原则

(1)复试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政策,确保择优选拔、公平公正,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 120%。

(3)初试成绩(单科、总分)符合我校进入复试基本成绩要求,且达到我院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可参加报考专业的复试。

2.专业招生计划

财政税务学院各专业招生计划及进入复试名单,请查看我校研招网通知《西南财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及专业招生计划》https://yz.swufe.edu.cn/web/info/1009/2364.htm。

3.各专业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其中:复试成绩=复试专业笔试成绩×40%+复试面试成绩×50%+复试外国语测试成绩×10%

*复试专业笔试、复试面试以及复试外国语测试满分均为100。

三、复试程序

1.复试报到及资格审查

(1)凡取得我院复试资格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2)报到与资格审查:

时间:3月28日上午9:00--10:30

地点: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颐德楼H座506教室、507教室

(3)报到所需材料按学校研究生招生公布要求提供,详见https://yz.swufe.edu.cn/web/info/1009/2366.htm【请务必保证所有资料内容填写、签字盖章齐全,并请按顺序装订1-8项材料,第9项材料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开始时交给考核教师。】

(4)对不按规定时间报到或资格审查不符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

(5)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复试收费标准为120元/生。请于3月28日前完成缴费,缴费操作见附件:学生缴费操作说明(2024年)。


2.复试安排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请完成报到后进行)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时间:3月28日上午9:30--12:00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地点:颐德楼H座5楼

2)专业笔试安排:

专业笔试时间:3月29日上午9:00--11:00(请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

专业笔试地点:颐德楼H座1楼、3楼(具体考场报到时告知)

(3)面试安排:

面试抽签及候考开始时间:3月30日8:20(请准时到达候考室)

地点:颐德楼H座3楼 候考室

正式面试时间:3月30日9:00-12:00,13:00--17:00

地点:颐德楼H座3楼

特别提醒:面试以专业进行分组,请全体考生于8:20准时到达所属候考室,并在考务人员指导下统一进行组内面试顺序抽签。


3.复试内容

(1)专业笔试考试形式为闭卷,满分为 100 分,时间为 120 分钟。专业笔试科目如下:

报考专业

复试笔试科目

020203)财政学

《财政学》

  (0202Z6)   税收学

《税收学》

025300)税务

《国家税收》

025600)资产评估

《资产评估原理》

(2)面试采取抽题回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

(3)外国语为听说能力测试。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诚实守信和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考生应提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调查表》,表上应由考生工作学习单位、档案管理单位或居住地街道办签署意见,且加盖公章学院组织专人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四、录取

1.录取办法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考生的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小数点后两位),初试总分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综合成绩和初试总分均相同的情况下(小数点后两位),复试专业笔试分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各类专项计划考生(单独考试、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等)招生计划单列,不参与统考考生排序,在其专项计划范围内择优录取。

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参与统考考生排序。

2.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的,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3)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的,不予录取。

3.录取名单

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审议通过后公示,公示期限为10个工作日。

五、调剂政策

财政税务学院各专业均不接收调剂。

六、其他说明

1.入校要求:请各位考生提前准备身份证和初试纸质《准考证》,入校时须出示两证,经查验后方可入校。若《准考证》遗失,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重新下载打印。

2.注意查验邮箱:复试前,我院将通过向考生报考时填报的邮箱发送《考生复试须知》,请考生关注邮件接收情况。

3.体检工作:根据学校安排另行通知。

4.学校地址: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位于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555号。因校外车辆无法入校,请步行经门卫出凭证件入校。

七、咨询电话

87092056 蔡老师


附件:学生缴费操作说明(2024年).pdf



财政税务学院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