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财税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2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落实好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根据学校关工委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决定开展2024年“读懂中国”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教育强国规划纲要》实施的第一年,活动应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以及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为建设教育强国奉献青春和力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教育强国,奋斗有我

二、活动形式

各团队围绕年度活动主题,与有影响力的本地、本校“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整理、展现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的重托和建议,通过征文、微视频、舞台剧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

三、活动安排

根据学校关工委关于今年“读懂中国”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实施安排如下:

(一)3月至6月中旬,活动实施阶段。各团队于4月12日之前报送《“读懂中国”活动二级关工委遴选访谈人物信息表》(见附件3)至财税学院团学社会实践部公邮:swufe_csss33@163.com。

(二)6月12日前提交活动的征文、微视频、舞台剧视频及《“读懂中国”活动二级关工委推荐作品信息表》(见附件4)至财税学院团学社会实践部公邮:swufe_csss33@163.com。

(三)6月下旬,学校组织专家团开展作品评审。

(四)7月至9月中旬,学校开展优秀作品校内宣传展示并向教育部关工委报送优秀作品。

四、有关要求

(一)各团队要注重突出活动“以史为本言传身教”“老少结对双向互动”的特点,要在遴选访谈人物上下功夫,深入挖掘有故事的“五老”,重点聚焦本院“五老”和“杰出老校友”。

(二)作品内容要契合主题、积极向上、真实感人,文字要条理清楚、文笔流畅、语言优美,视频要生动鲜活、具有艺术表现力、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征文、微视频涉及的被访谈人物仍健在,且要有面对面访谈环节。


联系人:曾妮(老师) 028-87092095

     曲家宝(学生)15141527545


相关附件.“读懂中国”活动.rar


共青团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委员会

财税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