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视点|财税学院青年老师在2023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6日

初审/卫怡洁 复审/杨进 终审/李建军 责编/程红




2023年11月4日,2023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资助复审在广州举行。我院青年教师王茹(毕业论文《城乡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人力资本积累和福利效应》),赵煦风(毕业论文《我国一般性转移支付均等化效果评估与优化》)入选复审答辩。11月5日资助名单正式揭晓,王茹老师获得资助。

5450F

“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旨在激励有志于在经济学领域做出创新贡献的中国高校经济学优秀博士毕业生,鼓励他们在学术前沿领域潜心研究、为经济科学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项目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最多资助10位青年学者,2016年开办以来已举办八届,对推动我国经济学领域青年学者从事经济科学创新研究具有深远意义。

本次共有135篇博士毕业论文进入初审。202381-915日,经严格匿名初审,项目共确定优秀论文26篇进入复审。114日,经严格匿名复审,项目最终确定本年度10篇优秀论文,于115日公布结果。

王茹讲师所撰写的《城乡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人力资本积累和福利效应》一文,从城乡义务教育财政经费投入与流动人口子女异地入学制度视角量化城乡义务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程度,估计了人力资本动态积累函数并测算了城乡义务教育财政投入均等化对于缩小人力资本差距的影响,识别了异地入学制度对于儿童留守概率的影响,通过区域离散选择模型测算了异地入学政策改革的福利效应。

赵煦风讲师所撰写的《我国一般性转移支付均等化效果评估与优化》一文,通过构建异质性地区委托代理模型,建立了我国一般性转移支付分析的定量可拓展框架。文章结合2016-2019年中国县级财政数据,对转移支付均等化现状进行了细致分析。通过与理论模型结合进行数值模拟,测算得到了我国转移支付在多种异质性情形下的给付规则和福利改进程度。

祝贺我院青年教师荣获佳绩。本次项目评审彰显了我院青年教师优异的学术水平,期待各位教师取得更多新佳绩!

         

王茹,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23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Growth and Chang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博士研究生科研课题,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何为而治——中国当代社会治理研究”第二期团队课题,入选第七届中德科学中心林岛项目(经济学),2023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

         




赵煦风,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2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要研究地方政府财政与最优税收理论,在《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数篇论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学位论文。文章Optimal Transfer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Equity, Efficiency and Externality在第 38 届欧洲经济学会会议暨第75届欧洲计量经济学会会议上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