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学术研讨暨2021、2022年度《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报告》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1029日上午,由西南财经大学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主办的“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学术研讨暨年度研究报告发布会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陶生元,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山东大学原校长樊丽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南京审计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南开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学者以及四川省人大预算委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何加明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向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人大、四川省人大、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了重大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进一步加强财政学科建设、深化财政领域科学研究、建构中国自主的财政学知识体系提供了丰厚土壤。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为研究中心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推动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陶生元在致辞中介绍了研究中心设立和近年工作情况。他谈到正值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各位专家无私分享交流优秀成果,必将推动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随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克清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心年度报告情况。主旨发言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强调了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部署要求,梳理了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实践创新发展情况,并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作了系统性思考和详细的阐释。山东大学原校长、教育部财政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樊丽明教授结合调研体会,对新时代人大预算监督能力提升提出了独到见解,建议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的研究重心从构成要素建设拓展到监督生态体系建设。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分享了新时代背景下预算制度面临的新问题,从资源统筹、支出标准建设、预算约束机制、协同管理水平等方面作了详细分析。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教授详细解释了人大审查监督的来龙去脉,从保障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三方面,再次呼吁建设有效监督的制度保障体系。

主题演讲环节,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裴育教授、研究中心主任刘蓉教授、首都经贸大学财税学院院长李红霞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马蔡琛教授、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缪小林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崔惠玉教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预算联网中心周振主任、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财政经济研究所所长杨进副教授、宣汉县人大常委会唐益生调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厉晓博士从不同视角探讨了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政策建议。

三年来,学校把研究中心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教育教学实践、产学研协同创新、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重要成果。近期出版的《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与能力建设》、《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与财政支出效率》两部著作,总结了新时代人大预算监督的理论与实践应用,推进了我校财税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