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财政学科70年系列学术讲座暨光华财税讲座——王国清教授:国家分配论的产生和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初审:杨进;复审:周克清;终审:何加明




在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科建立70周年之际,为弘扬西南财大财政学科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学术沉淀,2022年10月28日学院邀请原院长王国清教授做“国家分配论的产生和发展”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何加明院长主持。

王国清教授首先回顾了从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转向财政学专业教学和科研的过程,鼓励青年教师们在保留原有研究兴趣的基础上,积极进行财税专业方向的教学和研究。王国清教授认为“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教学是系统推进、科研是重点单项,”希望青年教师以“教学教材集系统,以科学研究促拓展,”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和水平。

王国清教授介绍了“国家分配论”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理论原因,指出国家分配论不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国家分配论的理论基础来源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分配关系学说;财政的公共性是内在的,是与生俱来的,只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的公共性才真正取得了独立、成熟、规范和完全的存在形式。其中,我校许廷星教授等老一辈财政经济学家对于国家分配论的产生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国清教授通过对不同财政理论的比较,进一步介绍了国家分配论的发展历程;他进一步指出,为顺应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国家分配论也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

最后,王国清教授指出,国家分配论的产生和发展体现了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科对我国财政学基础理论的重大贡献,希望同事们倍加珍惜和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