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征程中的财税研究与人才培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研究生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初审/蔡环宇 复审/李建军 终审/吴春力 责编/刘余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做好中国财税研究,培养新时代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财税研究生,2022年11月15日,财政税务学院在格致楼811举办“新征程中的财税研究与人才培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研究生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旨在推动新时代财税研究与人才培养,回应时代之问,守正创新。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处长、省委省政府智库办主任谢圣赞,四川省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罗杨,四川省财政厅财政科研所副所长陈格楠,财税学院院长何加明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吴春力及学院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副院长李建军教授主持。

何加明在致辞中对三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研讨会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引,开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处长、省委省政府智库办主任谢圣赞以智库研究与智库报告写作为题做主旨发言,他指出一流智库的建设要立足实际,准确把握定位,突出前瞻性、时效性、创新性、开放性与对策性,并分享了智库报告的不同写作范式。财税学院刘蓉教授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财政科学研究应当关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财政理论与实践问题、高质量发展的财政理论与实践问题等。她表示,应将数字经济引入研究生人才培养。四川省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罗杨在主旨发言中着重阐述了税收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中税收科研的方向和着力点。四川省财政厅财政科研所副所长陈格楠就财政发展重点关注的问题做主旨发言,对健全现代财政预算、财政可持续发展、基层财政风险和省级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分析。

本次研讨会是财政学科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学术研讨会,对于凝聚全学院力量做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和地方改革发展的财税研究,对于把握新时代财税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培养方向,培养德才兼备的财税研究生都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