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财税专家解读二十大:新征程中的财税研究与人才培养——财税学院举办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四)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初审/黄天洁 复审/张琪 刘余 终审/吴春力 责编/刘余




11月29日,财税学院在线上组织开展第四期“财税专家解读二十大”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人才培养”为主题,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财政经济研究所所长杨进副教授,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税收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楠副教授,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投资经济研究所所长王佳教授作主题发言。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吴春力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学习。

杨进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财政学科人才培养,从我国国家治理的基本模式、国家治理的基本问题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分析了新时代财政学科人才培养所面临的财政理论基础创新、财政治理手段创新和财政基本制度创新等问题,并从人才培养指导思想、课程设计和培养环节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张楠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财税改革的主要方向,同时对预算领域的文献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介绍和原因探讨,认为预算研究是一个比较核心的财政学问题,需要研究者在财税领域积累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预算实践经验,财税领域研究生的培养不是培养“室内学问家”,而是要培养真正能解决地方乃至全国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的实践者。王佳基于财税学院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探寻当前市场需求与教育重点。同时以“西财-戴德梁行”资产评估硕士班为例,提出培养高端应用人才,需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使财税高等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个人发展相结合。

本次活动中,三位财税专家从各自不同的学科视角,对财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学术研究等相关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深化了以学科理论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研究解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财税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