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财税专家解读二十大:新征程中的财税研究与人才培养——财税学院举办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五)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初审/张宇阁 复审/刘余 终审/吴春力




12月13日上午,财税学院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召开第五期“财税专家解读二十大”系列讲座,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文峰副教授作了题为《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报告。文峰副教授系统阐述了对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重点讲述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展开的三个问题,即现代化的基本含义、现代化的双重属性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含义。

在对现代化的理解中,文峰副教授认为,现代化是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社会现代化和文化现代化的有机统一,经济现代化推动、促进政治现代化,政治现代化为经济现代化扫清障碍,铺平道路,社会现代化是经济和政治现代化的社会基础,经济和政治现代化反过来推动社会现代化,文化现代化是政治现代化、经济现代化和社会现代化的综合反映。文峰老师重点从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论证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必要性,从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历史观出发,结合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历史,论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的必然性;在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历届全国代表大会主题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演进路径和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事实归纳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

文峰副教授的专题报告从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解读的角度深入探究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院师生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用理论指导实践提供了有益参考,对推动学院做好财政学科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