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财税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对案例教学法与税收专业能力培养现状的建设性思考”教学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2日

初审/张佩蕾 复审/李瑞 终审/吕敏 责编/程红




2023年11月21日,学院邀请德勤中国荣休合伙人林绥举办“案例教学法与税收专业能力培养现状的建设性思考”的教学专题讲座。中央财经大学、苏州大学、教育部教师司中西部克隆班与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部分教师共50余人参与线上讲座。

在讲座中,税务专家林绥强调,税收专业的学生不能只学法规理论,税收案例不能只停留在法规理论的示例和一般解析的层面上。案例教学应当成为税收专业学生实务能力在校培训的重要途径和方式。通过探索和实践,案例教学可以帮助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博弈性思辨、建设性思考、同理共情换位思考、互补性学习、不完美决策选择等方面的能力。此外,林绥先生分享了案例教学与能力培养的尝试,就适法解释型、对抗辩论型、换位反思型、场景反推型等十大案例教学类型及其运用进行一一解释,并就常见的增强案例教学给予了良好建议。随后财税学院吕敏、李蒙、张伦伦、宋洋、徐静等教师就案例共享、税收人才培养、税务业务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