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案例大赛暨第三届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校税务案例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8日

初审/谢欣桐 复审/郝晓薇 张腾飞 终审/李建军 责编/程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税法知识进校园,促进高校产教融合,落实以赛促训、以训促学以持续提升经管专业领域教学改革与实践水平并培养大学生学习财税知识的兴趣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校决定举办第八届税务案例大赛,并作为第三届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校税务案例大赛的选拔。此前,为配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建设,我校于2022年承办了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校税务案例大赛决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校税务案例大赛由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成渝地区高校的税务硕士项目点发起,旨在锻炼参赛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案例分析、团队协作和现场展示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税务人才。大赛的举办将有利于增强成渝地区高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高税务专业教育水平,推动税务专业学生在新时代争当税务专业人才,努力奋进、不负韶华,为我国财税体制现代化改革奉献出青春之力。


参赛组队

西南财经大学全体学生,硕士生、本科生均可参赛。

参赛者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每支参赛队伍须由4-6人组成(成员可以全是研究生或本科生,也可以研究生和本科生兼有),同一人不可在多个团队参赛,报名信息登记表详见附件一。

赛制

以下各阶段评审均不区分硕士生、本科生组别,均以案例质量(及答辩表现)为成绩评审对象。所提交案例须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一经核实存在抄袭、学术不端等问题,立即取消参赛资格,获奖者取消奖项。其中参赛作品查重比例应小于(或等于) 30% 。

1.初赛

每个参赛队伍提交符合要求的案例一篇(原创案例与图书馆案例均可),送交案例初评委员会。初评委员会通过案头评分、会议评议等方式,对参赛作品从选题、调研情况、案例分析、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评审,取平均成绩作为初赛成绩,按分数排名从高到低筛选出6篇案例进入决赛。案例要求详见附件二。

2.优化

晋级决赛的6支队伍自行联系确定指导老师,于初赛结束次日起一周内对案例进一步完善。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一支队伍只能有一位指导老师,一位指导老师最多可指导2支队伍。完善后的案例文本须按规定时间提交至组委会。

3.决赛

决赛为现场展示排位赛,参赛队伍以PPT形式对案例进行讲解、分析及演示,并回答评委提问。由专家小组从现场答辩、作品展示及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打分,取平均成绩作为决赛成绩,形式为案例讲解(12分钟)和答辩(5-8分钟)。总成绩等于初赛成绩与决赛成绩之和,奖项等级根据总成绩确定。

决赛优胜队伍晋级参加后续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校税务案例大赛,具体队伍由组委会按成绩确定。

奖项设置

一等奖(1队):奖金2500元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1-2队):奖金15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1-3队):奖金800元及获奖证书

版权说明

所有获奖案例,电子版权归财政税务学院和作者共有,可在学院官网进行成果展示。未经财政税务学院许可,作者不得将获奖案例电子版权单方面授权其他网络媒体发表,纸质版权仍归属于各参赛队伍同学。

参赛方式

有意参赛的同学请在2024年2月15日17点前提交报名信息登记表,以“队长姓名+年级+专业+联系电话”命名;并在 2024年3月15日23点前提交参赛案例电子文档(WORD与PDF版本均需要),以“年级+专业+队长姓名+案例名称”命名。报名信息登记表及案例文稿均发送到邮箱swufecaishuiyanhui@163.com。


联系人及电话:余智勤 13688377907


      附件1 报名信息登记表.xlsx 

      附件2 案例撰写基本要求.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