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财税学院组织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9日

初审 吴小宇 复审 蔡环宇 终审 李建军




为落实“新财经”战略,推进财政学科“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研究生,2023年11月29日下午,财税学院在格致楼802会议室举行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集中研讨会。会议由李建军副院长主持,各研究所所长、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李建军副院长提出培养一流硕士研究生,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内容。专业硕士教育要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中心,以“产教融合”为牵引。税务硕士、资产评估硕士项目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案例建设、学生标志性成果塑造方面要统筹推进,瞄准一流,打造系列成果,构造有独特优势的专硕人才培养项目。学术硕士教育要以政策研究能力培养为中心,以“政研结合”为抓手,继续推进研究生进入税务局、财政部门、地方人大等做助研工作,同时促进研究生进教师课题项目,在研究实践中锻炼,提升经济政策分析能力。

财政经济研究所所长杨进根据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情况,指出应让学生深入政府部门实践,从实践中积累知识,并提出需要着重提升学术学位研究的科研创新水平。投资经济研究所所长王佳建议依托我院与恒通公司的战略合作开发实务案例、加快建设“数据资产评估”课程和教材,并重点关注各大专业竞赛,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协会的合作交流,提升人才培养竞争力。专业硕士中心主任张腾飞提出税务和资产评估硕士要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案例开发等方面加强落实,要加强“戴德梁行”联合培训项目具体工作落实。

会上,与会者还就教师带来研究生实践调研、吸纳研究生参与课题项目、发挥研究生在有组织科研中的作用、统筹做好研究生参加全国重要学科竞赛工作、课程组建设等展开讨论。会议的举行有利于对标“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找到短板和不足,确定行动方案,优化研究生培养机制,做好下半学期工作和谋划开展后续工作,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能力。